你我是不是都期望著孩子,人生一帆風順、無憂無慮呢?我們是不是儘所有可能讓孩子過著最好的日子,給與他們自認為對他們以後最好的選擇呢?我想這都是父母親愛子心切,無可厚非的連我不自覺的也有這些想法和作法。


 


  前些天看到公視的『爸媽冏很大』在討論這個世代年輕人的工作觀,裡面有位男生反問大家有沒有聽過爸媽曾說過一句話:「你們要好好讀書,以後才可以坐辦公室上班,不要像爸媽一樣辛苦,風吹日曬的。」,所以讓他們一直有個錯覺,讓他們覺得坐辦公室才是對的,只要好好讀書以後一切就無煩無惱了。


 


  聽到這一段,汗顏的我心頭一震,我的教育方面是不是不知覺的去否定了那些用勞力工作的人們嗎?曾幾何時好像也對著我姪子和小孩說過這樣的話,尤其是他們上課不認真或是讀書不專心的時候。潛移默化之下,也左右了他們的觀念,創造出現代的草苺族。


 


  就像那個男生說的,父母從小就不讓小孩吃苦受挫折,到了長大才說,現代的小孩都不能吃苦不懂忍耐。對他們來講真是莫大的委屈,因為大人沒有給予他們環境與訓練,等到遇到事情時又要他們作的比父母親好,真的是强人所難。


 


  又看到今天國語日報的親師交流道,在分享超完美爸媽,文中提到有個學生五育並進非常優秀,問到母親的教養方式時,說:「其實我什麼都不大會。也許是因為這樣,孩子才樣樣都比我行!」。反觀,一位擁有超完美爸媽的同學經常上課不專心,他說:「就算我上課不聽也沒關係,反正回家後我爸會再教一次‧‧‧」,另一位同學則完全不會整理環境,因為:「在我家,都是媽媽負責清掃的,所以我當然不會‧‧‧」,還有一位非常粗心的同學,是:「都是媽媽啦!她昨天沒有幫我檢查功課,害我寫錯了‧‧‧」。


 


  沒機會為自己負責、沒機會學習成長、沒有磨鍊的空間,孩子只會變成溫室的花朵,禁不起現實生活的風吹雨打。想想看我們是不是替孩子作太多了,讓他們無法享受或承受,一些成長過程必經的美好和挫折呢?不要說太遲了,為了孩子們,我們要改變自己的想法和作法,讓我們和孩子們一起成長,陪著他們走過挫折失敗,我想才是留給他們一生享用不盡的財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