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日午睡後,大寶貝有起床氣,在幫他洗澡時他仍是一幅臭臉,而他已經不是第一次這樣了,我心想再不提醒他不行了。於是洗好後我就問他在學校午睡後你會這樣生氣嗎?他回答不會,我請他想想那為什麼在家會生氣呢?我記得之前他的回答是:「因為你們是我的家人」(後來有跟學校老師討論過,老師們也有機會教育一番,讓他了解家人是要珍惜的要感恩的),然而這次他無言了。


 


     這時說道理時間上場了,大致上讓他知道要感恩爸媽幫他準備好一切和爸媽的辛苦,不能因為自己沒睡飽而把身邊的人當作出氣筒,更何況時間到了就是要起床並沒有錯啊、、、、、等,最後讓他想一想自己有沒有錯。後來他低頭開始啜泣,我知道他了解自己錯在哪裡了,所以對他說是不是要跟媽媽說聲對不起啊。聽到這句話的他竟然大哭了起來,於是我說我先去忙了等你要跟媽媽說的時候再來找我。


  


  我忙著收衣服、挑菜,他就跟在我後面但一直沒說話,我知道他要向我道歉只是他不知道怎麼開口,於是我停下來把他抱著此刻的他像是洩洪的水庫眼淚狂流大哭出聲,我可以感覺到那小小颤抖的身軀裡一直訴說著「媽媽,對不起」這幾個字,我也眼眶泛紅的說「記起來沒有人想要當人家的出氣筒,要學著控制自己的情緒,生氣的感覺並不舒服,受氣的人更是難過喔。」他稍稍止住了淚水的點點頭。


   


  雖然他並沒有親口跟我道歉,和自己最親近的人說對不起你我都知道這是需要鼓起多大的勇氣,第一次也許很難,不過我相信只要堅持下去,總有一天小朋友包括我和老公都可以為自己的情緒不當而道歉,直到不再需要說「對不起」的哪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