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看了一篇國語日報的文章,說到為什麼父親對子女嚴厲可是對孫子輩的寵愛有加呢?讓我想起自己的父親也是如此,印象中的父親就是小孩子做錯事時他會嚴厲的處罰,表現好時沒有鼓勵。『不茍言笑』是我對父親的唯一印象,小時候看電視時只要和父親一起看,看到好笑處總是憋著不敢笑出聲。


 


  跟父親完全沒有互動,沒有交談,一直沒有改變與進展。直到我有了小孩,父親他當了阿公,情況好像漸漸不一樣了,產生了很微妙的化學變化。他看到孫子時會笑,會和他們玩,讓他們看喜歡看的電視,惟恐不及的寵愛他們。有時看到甚至會吃醋,為什麼差別那麼大呢?


 


  可能是角色不同,也可能是年齡增加閱歷多了,不知道他心裡真正的想法,不過我喜歡這樣的改變,每次回娘家時的氣氛非常好,充滿笑聲。而小朋友們也很聰明知道阿公、阿嬤有求必應,所以吃零食時都直接跳過問我這個關卡,直接和阿公講,阿公就會無條件答應,這也是我煩惱的地方,還好回去都只有一、二天,我和老公就暫時當個耳不聰目不明的爸媽囉!


 


  這也是三代同堂的問題,父母親在管教小孩時,總是得先過爺爺奶奶這關,很多的無奈,只能盡在不言中。因為我們並沒有這個問題,所以在教養小孩時產生的衝突就比較少了,我和老公的教養觀念完全一致所以這也是我幸福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