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一直頭痛感冒,看了醫生也沒改善;又加上大寶貝也感冒加腹瀉被診斷出是「腺病毒」,看他一吃就拉,不吃又餓到臉色慘白,真的很不忍心。還好已經慢慢康復中,我這一二個星期真是心力交瘁。


 


  今天是幼稚園的郊遊日,小寶貝已經興奮很多天了,昨晚還很晚才睡著,今天一大早就爬起來自己刷牙洗臉了。要不然他早上起床後都是拖拖拉拉的,都是哥哥等他,今天的他很開心。想想小時候的我們也是非常期待郊遊的日子。


 


  反倒是哥哥突然說他不要去學校,其實他已經請假三天了,本來我也不確定要不要讓他去,因為腹瀉才剛剛好一天而已,深怕他又用髒手拿東西吃。昨晚和他溝通時他說他要去玩,但今天又反悔了。小朋友的心情也是很善變的。


 


  因為我知道他的心情,他是個很感性的小朋友,連實習老師要離開他都可以哭到不行。他太多天沒去上學他害怕也害羞,所以他不想面對同學。前幾天我去接弟弟的時候剛好遇好他的同學,她很體貼的過來問我說:『XX有沒有好一點呢?還在發燒嗎?』我回答說:『沒有發燒只是還在拉肚子。』


 


   後來經過爸爸的溝通,他願意去學校了。畢竟這是幼稚園生涯的最後一次和同學去郊遊了,應該要珍惜的。去到班上同學們都圍過來跟他說:『大家都很想你,好一點了嗎?』這就是這個幼稚園的美,品格教育的成功和關心朋友的表現,讓大家感到非常的溫馨。


 



PS:腺病毒是一種常見的病毒感染,有許多不同的臨床表徵,有時臨床症狀很獨特,可以作明確的診斷,然而大多數的病例,腺病毒引起的症狀很難跟其他病原引起的作區分腺病毒最常造成呼吸道及腸胃道的感染。它不常造成感冒,但卻常引起伴隨著咽炎發燒的上呼吸道感染。腺病毒可以引起結膜炎、滲出性的扁桃體炎喉氣管炎(哮吼)支氣管炎細支氣管炎及肺炎。腺病毒會引起一種稱為喉與結膜炎(Pharyngo-Conjunctival Fever, PCR)的特殊徵候群,流行病學顯示這種徵候群最常與被污染的游泳池水有關



    除了上呼吸道的感染,腺病毒也是造成孩童腹瀉的主要病因。這種所謂的腸道腺病毒無法從例行的組織培養中培養出來,通常是從糞便的電子顯微鏡檢查中發現。被腸道腺病毒感染的孩童也可能會出現上呼吸道的症狀。


高危險群:腺病毒感染好發於年紀小的嬰幼兒及孩童,而且是最嚴重的,一次流行的爆發常發生在接觸密集的地方,如托兒所、學校和醫院,尤其是在軍隊新兵中常發生嚴重的流行,免疫機能低下的病人很少會被腺病毒感染,但若被感染,病情通常會很嚴重。



傳染方式:腺病毒是藉由飛沫傳染的,當含有病毒的微粒接觸到易受感染的人群的鼻子、喉嚨或眼結膜的黏膜時,就是感染的開始。腺病毒也可以經由口--糞傳染。



診斷:


    在大多數的情況下,不會診斷是'腺病毒感染",通常會以一個典型的臨床症候群來作為診斷,例如:結膜炎、哮吼、細支氣管炎、肺炎、或腸胃炎等,不刻意去區分病原的特異性。若真的要定義為腺病毒感染,則可以經由病毒培養、電子顯微鏡檢查、被感染者黏膜分泌物的抗體檢測或是在被感染者的血清中對抗腺病毒的抗體有上升等方法。

對其他孩童的建議:儘管曾經接觸過被感染者,在發現是腺病毒感染時也不需要特別處置,應該觀察小孩子有沒有出現一些嚴重的症狀、需不需要去看醫生,同時要記得免疫機能低下的孩童可能會出現更嚴重的疾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