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著談到「一定瘦」之牛奶篇,作者因為妻子罹患腎臟疾病,所以這些年一直在找尋什麼食物對妻子的幫助最大,同時也不斷留意什麼食物對腎臟代謝功能異常的妻子會造成負擔。發現許多營養師及醫師所建議可以多吃、多喝的食品,事實上並不是那麼回事。其中包括絕大部分人都認為可以多喝的「牛奶」了。


 


  喝牛奶會增加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周遭的文明病愈來愈多,尤其是幼兒型糖尿病人數正逐漸增加中。在英國著名醫學學報《刺探針》中,的調查顯示,在出生便開始喝牛奶的嬰兒,長大之後得糖尿病的機會比一般人的平均值高出一倍半左右。


 


  喝牛奶及食用乳製品食導致發胖。哺乳類動物都是在出生之後,以喝母乳的方式來維繫生命。但人類在哺乳的過程中,犯了二個錯誤:一是,不飲用自己母親的乳汁,而改喝牛奶;二是,到了斷奶期,也就是孩子長出牙齒有了進食能力後,還繼續喝奶,尤其是喝牛奶(人體根本無法代謝的動物乳)。


  牛奶中的「酪蛋白」成分,就比人乳足足高出了三倍之多。因小牛有四個胃可以吸收乳汁,可是對於只有一個胃的人體而言,可就不是那麼一回事了。這些酪蛋白一直停留在胃中的結果,便逐漸凝固成一塊塊的乳酪塊,在腸道中無法被吸收,時間一久就會轉化成有毒廢料而聚積在體內,包括讓人肥胖的脂肪了(飽和性脂肪,易導致心血管疾病,造成動脈硬化)。


 


  喝牛奶會造成胃潰瘍。牛奶及乳類製品中含有高濃度的蛋白質,蛋白質須靠胃酸及消化酵素方能分解消化。因牛奶無法消化,胃部的機制會繼續分泌胃酸,胃酸越來越多,又没有東西可以中和消耗它,最後就會侵蝕到胃壁。一但胃壁被侵蝕,就是形成胃潰瘍的開始。


  牛奶在胃中逗留過久也會變質腐化,進而產生酸敗物質,造成胃的負擔外,也會刺激胃壁。假使持續攝取乳製品,就會惡化受損的部位,形成胃潰瘍。


 


  喝牛奶會造成快速老化。乳製品中殘留的牛類生長激素,會打亂人體自我分泌生長激素的機制,同時也會誘使人體細胞快速分裂,這麼一來,當然會使生理機能狀況維持在最佳狀態。不過,人體生物細胞自有其生理週期,細胞所能自行分裂的次數是固定的,當達到分裂極限時,細胞活動就會出現疲態而逐步壞死。目前以牛奶為主食地區的青少年都比較早熟,尤其是少女的初經年齡都普遍提前,這絕不是巧合。喝牛奶雖然會使眼前的我們變得很「粉嫩」,但下場卻是提前老化。


 


  喝牛奶會造成骨質疏鬆症。問題的癥結並不是出在牛奶中含鈣的多寡,而是牛奶中所含的物質「磷」與人體內的「鈣質」的消長與互動上。蛋白質愈豐富,磷的含量就愈高,當人們喝了牛奶後,蛋白質的磷元素會釋放到血液中。但人體中並沒有酵素可以消化牛奶中的蛋白質,而這些蛋白質停滯不前的結果,使得血液中磷的比重不斷增加。磷與鈣剛好是呈現蹺蹺板式消長互動狀態。當血液中出現大量的磷時,會使血液中的鈣質下降。血液中的鈣含量一旦降低,身體內的備用機制便會自動啟動,將骨骼中的鈣質游離至血液中,填補血液中不足的鈣。骨鈣一旦不足,骨質就疏鬆,容易造成骨骼病變、骨痛與骨折等現象。


 


  應該大家也都聽過牛奶是過敏源,還有咳嗽時喝牛奶會增加痰液,導致咳嗽加劇。以上各項僅供參考,當然若可以親自實行,也並無損失。查了資料現在這本書已有在書局販售,詳細內容請自己翻閱,因尚有許多細節無法詳細述說。看了此書的書評,有人說好也有人說壞,但我覺得此本書的重點在求健康而不是求瘦,坊間評價好像都是以瘦身的標準來看,對它有失公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