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雲劑的作用:因日常我們喝的飲料或是吃的食物中,很多都同時含有水性和油性的成分,又因這兩種成分無法結合在一起,會使食物內容顯得不均勻而影響口感;而起雲劑可以同時讓水和油結合,使食物中的各成分長期維持均勻分布的狀態,而且固體成分也不會沉澱,讓我們飲用時從第一口到最後一口的口感都一樣。由於粉劑與錠劑是液體經由凝結、濃縮等步驟,去除水分所製成的,因此廠商在其中添加起雲劑,可使最後製成的粉劑或錠劑中的各成分能分布均勻。


起雲劑的成分:起雲劑是由好幾種物質調製而成,其中一種成分是從油棕樹的果實榨取出來的棕櫚油,由棕櫚油所提煉出的脂肪酸,稱為「棕櫚酸」,具有穩定起雲劑的作用。


塑化劑:DEHP是一種塑化劑,是加在塑膠裡的工業原料,可使塑膠變得柔軟。它也是環保署表列的第四類毒性化學物質,可能危害人體,因此不可添加在食品中。由於DEHP可以取代棕櫚酸做為調製起雲的成分,同時價格比較低,又穩定不易變質,可以保存比較久,因此不肖商人才會以DEHP來調製起雲劑。


塑化劑對人體的傷害:DEHP是一種環境荷爾蒙,在人體內的作用類似女性荷爾蒙,會使女生早熟,而抑制男生的男性荷爾蒙作用,因此會影響男生生殖器官的發育。對大人而言,則會影響男性的生殖能力,並使女性發生乳癌、子宮內膜癌的風險升高。另外也容易造成小孩過敏及大人發生代謝症候群,例如肥胖。


所幸DEHP在人體內的代謝很快,每十二小時就會隨尿液排掉一半,因此,除非頻繁食用,否則並不容易在人體內累積。雖然DEHP在排掉前就已經對人體造成傷害,但只要停止食用,傷害也會停止,因此大家不必太過擔心。如果還是有疑慮,小朋友可以帶到醫院的兒童內分泌科或兒童新陳代謝科檢查


高油脂也會累積塑化劑:DEHP和許多其他環境荷爾蒙都是脂溶性的,容易在高油脂食物如蛋糕、奶油、餅乾、麵包、動物內臟、肥肉、油炸及燒烤類食物中累積,而這些食物是大家天天都在吃的,所以盡量少碰為妙。


 


以上資料來自100/05/31國語日報 與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及臺大醫學院博士後研究員林中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