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6月24日電據香港大公報報道,香港猩紅熱繼續肆虐。香港在過去一日內,新增32宗猩紅熱個案,創下單日最高紀錄;以及4宗學校爆發個案,涉及10名學童,今年累計已有526宗個案。專家指出,兒童同時水痘並發猩紅熱屬個別例子,提醒家長若兒童出現發燒、咽喉痛和出疹,應及早求醫;並定時覆診,避免病情惡化。

  香港由本月22日至23日的24小時內,新增32宗猩紅熱個案,年齡介乎1歲至18歲;以及再多4間幼兒園爆發猩紅熱,香港今年以來的猩紅熱個案,增至526宗。


  近日2名兒童先後感染猩紅熱後死亡,衛生防護中心昨日公布最新的化驗結果,指出2宗個案涉及不同類別的甲型鏈球菌。其中上月29日病逝的七歲女童,其感染的甲型鏈球菌屬於『emm12型』;另一名日前死亡的5歲男童,則屬於『emm1型』。據了解,7歲女童感染的細菌初步顯示未有基因變種,香港大學仍作進一步分析;而5歲男童感染的細菌基因排序,衛生防護中心最快下星期有結果。


  5歲男童死前曾有水痘,而香港今年錄得逾6000宗水痘,兩者是否有互相加強的效應。有微生物學專家稱,水痘與引致猩紅熱的甲型鏈球菌是可以引致嚴重並發癥,因為甲型鏈球菌毒性較強,可以趁感染水痘後經皮膚入侵器官,從而引致中毒性休克等嚴重並發癥,死亡率高達兩成至三成。


嚴重併發症死亡率高


  兒科專科醫生謝鴻興表示,兒童同時出現水痘與猩紅熱的情況罕見,可能因而混淆病征,令猩紅熱病征不明顯,若沒有傳統的扁桃腺發炎及喉嚨痛,醫生需憑經驗診斷。他提醒家長若兒童出現發燒、咽喉痛和出疹,應及早求醫;並定時覆診,避免病情惡化。


 


若暑假期間帶小朋友前香港的父母親要小心注意。疾病管制局呼籲。


 


  猩紅熱是由A群鏈球菌感染所引起的傳染病,它是藉由接觸患者或健康帶菌者之噴嚏或咳嗽的飛沫而傳染,或是接觸被污染的衣物用具傳染,好發於2~10歲的兒童。流行季節以冬末至初春為主,潛伏期為1~3日,未經治療的患者,可傳染期為10~21天,若給予適當治療則可縮短傳染期為24~48小時。



  猩紅熱的症狀包括突然高燒、咽喉痛、草莓舌、手掌和腳掌紅腫以及典型皮疹等,皮疹會在發病第一天或隔日在軀幹或頸部出現,接著蔓延至四肢,特別是腋窩、肘部及腹股溝。皮疹的特點是整片皮膚潮紅而有粗糙感,皮疹一般會在一星期之內消退,手指和腳趾繼而會脫皮。如感染猩紅熱應儘速就醫,並遵照醫師指示服藥,患者若未依照醫師指示完成治療則可能引起:急性腎絲球腎炎、急性風濕熱、風濕性心臟病、中耳炎及頸部淋巴腺炎等嚴重併發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