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推薦格友們二本令人感動的繪本。一本是『我吃拉麵的時候』、作者:長谷川義史、翻譯:林真美。另一本是『五百羅漢交通平安』、作者:劉旭恭。


 



 


  先來談談這本『我吃拉麵的時候』。我是從國語日報上看到有專欄作家談到它的內容,讓我很感動,所以打電話到國語日報請編輯幫我問問繪本名稱。繪本的內容是當一個小男孩在吃麵的時候,他隔壁的花斑猫在打哈欠,而花斑猫在打哈欠的時候隔壁的隔壁的阿泰在沖水,隔壁的阿泰在沖水的時候,阿泰家隔壁的小悠在拉小提琴‧‧‧‧‧‧就這樣延伸下去隔壁村的小孩在打蛋、隔壁國的小朋友在騎腳踏車、隔壁國的隔壁國的小女生在揹小寶寶,看到這兒我家二個寶貝還覺得很好笑,看下去看到了愈遠的地方小朋友愈辛苦,像是拉牛、賣麵包‧‧‧‧‧‧一直到遠在山上的一個國家的男孩倒了下去,這時孩子們一時會意不過來以為他是摔倒了,後來我解釋說:「他是沒東西吃,在路上餓死了。」突然多愁善感的老大他沉默了。而小寶貝依然笑笑不懂。繪本的畫繼續下去,風吹著吹著、又吹回到吃拉麵的小男孩家裡了,故事結束了,你的感覺呢?讓小朋友看這本繪本,我希望他們可以了解自己多麼的幸福進而惜福、感恩、惜物、愛物。


 



 


 而『五百羅漢交通平安』這本繪本,我已經想借很久了,一直借不到,這次終於讓我借到了。故事是阿媽走了很遠很遠的路,到山上的廟裡求了一張平安符。符上寫著:「五百羅漢交通平安」,阿媽幫小孫子繫上平安符。從此五百羅漢總是跟在身旁保護他。一路來遇到的意外,羅漢們犧牲自己保護了小男孩,漸漸的羅漢的數量愈來愈少,他們愈來愈擔心無法再保護小男孩了。到了小男孩十二歲的那年,一場火車的意外讓僅存的十羅漢一一消失了,突然間小男孩被熱氣喚醒了,抱起最後的羅漢衝出車外,羅漢化為灰燼前說了一句話:「真的是長大了啊~」,就這樣小男孩開始踏上一個人的旅途。這本繪本讓我很感動的是,他描繪出為人父母,對孩子的擔憂,是無窮無盡的。惟有孩子獨立的勇敢走下去,我們才能放心的離去,不是嗎? 


    個人覺得這二本繪本,小朋友的感覺一定沒有大人來的深刻,因為歷練不同觸動心靈的部份也有所不同。我覺得可以在不同階段讓他們回味一次,讓他們體會自己的成長與不同的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