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五十二歲的柯文哲,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國際級的心肺重症專家。他可以讓沒有心臟的病人使用葉克膜,維持十六天生命,再接受心臟移植,最後清醒的自己走路出醫院。至今用葉克膜救治人數超過一千五百人,是世界第一,其中包括台中市市長夫人邵曉玲。


  最近讓他聲名大噪的,不是因為外科專業,而是台大醫院爆發誤植愛滋器官疏失。柯文哲在立法院簡短的報告指出,這個案子是典型的瑞士乳酪理論,每個錯誤就像乳酪的洞,都恰巧沒有堵上,光就穿過去了。「這個洞要擋住,不是用SOP(標準作業流程),是人對工作的熱情。」


  年輕時的柯文哲曾相信「人定勝天」。他描述自己醫術日益精進,躋身名醫後,看到數據和心電圖,還沒看到病人就脫口說:「急性心肌炎」。但現在,在他的眼中,又重新看到家庭和社會中牽扯不清的「病人」;而非數字和病理報告中呈現的「病」。


  中間經過的心情掙扎,曾經讓他想要出家。七年前他寫過一篇文章〈回家的路太遠〉描繪他功成名就背後的心情:「我的人生太順利了,三十五歲就當上主治兼外科加護病房主任……..但我不快樂,連家都不想回。這輩子我從來沒有做過自己想做的事。我念台大醫學系,不是因為想當醫生,是我爸爸幫我填的志願,結婚是我媽媽替我相親,至於要生幾個孩子,我太太做的主。但我問自己想做什麼,卻想不出來…….巡一趟病房,三十秒內要決定病人的生死,情感就成了奢侈品。現在我對人完全無感,人的心在想什麼,我不知道,不想知道也不用知道…….花太多時間在工作上,突然渴望家人的擁抱時,家已經不是個家了……..」


 


  看到上述文章,不知身為父母的朋友們有什麼想法。我看到了人不能勝天,不管是大自然的反撲或是細菌、病毒的突變等種種,學習對天、地、人謙卑才是正道,教育孩子有自信的當下是否也要讓他們知道彎下腰學習謙卑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在我們幫孩子規劃未來時,我們是否考慮到他們的想法與意願,讓他們過著我們覺得的美好未來,對他們來說真的就是最好的嗎?當孩子對生活失去熱情與目標時,這個社會會變成什麼?我們的晚年,會怎樣?不管孩子未來的成就如何,我只希望他們可以過著自己想過的日子,做自己有興趣的工作,對生命充滿熱情,認真對待自己,向自己負責。


  就像前幾天在電視上看到的一段訪問,訪問電影相關科系的大學生們,看著他們用自己的熱情與想法,在最少的經費下,拍出非常有創意的短片,讓我覺得社會還是有希望的,當記者訪問學生:「選這個科系,父母的想法是?」學生的回答是:「爸媽希望我可以做自己有興趣的事,所以很支持我。」讓我很感動,也期許多年後的我,可以記得這句話,支持孩子做的決定。


 


上述文章內容,部分取自親子天下第29期的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