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日子在書局發現一本書「90%的病自己會好!」,作者:岡本裕醫師。大概翻閱,還頗有興趣的,所以去圖書館借書時順道借回來,這幾天剛好K完,來跟各位分享一下。


  作者岡本裕醫生,聽名字應該就知道是日本人了吧!他是日本腦外科權威、惡性腫瘤名醫,主要為癌症、慢性疾病、臨終患者提供醫療諮詢。最出名的就是「盡可能不開藥」,他治療與給過建議的慢性病與癌症病患,復發率卻很低。


  岡本裕醫生以行醫20幾年來的經驗,把疾病分為三類:


第一類疾病:看不看醫生都會痊癒


第二類疾病:看了醫生才會痊癒


第三類疾病:看不看醫生都不會痊癒


而他的經驗中有95%的病患都屬於第一類疾病。而那些是第一類疾病呢?感冒、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痛風、身心症、憂鬱症、腰痛、肩膀痠痛、頭痛、便秘、睡眠障礙、肥胖、氣喘和過敏等疾病。


  他也指出日本目前醫療體系的奇怪現象,像是尋求名醫,排隊三小時看診只有三分鐘?不問診療品質、只問診療人數,還有利用「基準值」可以創造病患愈來愈少醫生投入重症醫療等等。看了這些標題,你是不是和我一樣覺得台灣也是這樣啊!


  就拿「基準值」這項來說明,一般人都以為高血壓、高血脂症、糖尿病和肥胖等疾病,都必須「徹底治療」才行。這樣的認知對醫療院所的經營者來說,簡直是一大利多。這個風潮是政府鼓吹、加上媒體煽風點火形成的。1999年5月,日本糖尿病學會突然決定,凡血糖值126mg/dl以上的人,都屬於糖尿病病患,在1999年4月底前,血糖140mg/dl都還算是正常值。這個突然的決定,讓數百萬人在一夕之間變成糖尿病患。而高血壓的基準值也是如此。


  以高血壓來談,醫生也舉出例子來證明他的論點,像不吃藥,身體反而變好。吃藥只能治標,無法治本。血壓升高,可能是好事(身體自我調適以適應外界的結果。因為血壓維持在高水準,身體的機能才能保持在良好狀態,所以,沒有任何理由就透過藥物強制降低血壓,怎麼可能在身體有幫助?)。降低血壓就能解決問題嗎?請思考血壓變高的真正原因。血壓的數值和腦溢血並沒有直接關係,反而是血壓數值突然出現變動、生活作息大亂、營養不均衡、肥胖或壓力過大這些原因,跟腦溢血才有密切關連


    而第一類疾病,最近有著火紅的新名稱:新陳代謝症候群。而換句話說:就是吃太多又運動不足,怎麼簡單。如果長久養成不良的生活習慣,自己不去改善且置之不理,嚴重的話恐怕會對生命造成威脅。


  書中對第一類疾病,有相關的介紹,因篇幅有限,無法一一和各位分享。醫生的重點在於自癒力,如何提升身體的自癒力才是重點。吃藥是最後選擇。以藥物控制身體,這種想法其實非常傲慢。藥物和健檢是最容易讓病患上鈎的手法。疾病不是醫生治好的,而是自己好的,醫生不過是給病患一個治癒的環境,太依賴醫生的話,會讓身體失去治癒的原動力生病是因為你忍耐討厭的事


  書中也介紹了十四種提高自癒力的方法,都是隨時隨地就可以做到或是說注意改變即可,像是別再把上身向前傾了、偶爾緩慢的深呼吸、堅持食材、不可輕忽便秘等等。看了以後覺得,原來生病都是自找的,如何改變身體的健康,靠的是良好的生活習慣而不是藥。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借書來看,較為詳細。本篇只是大略分享,怕讀者斷章取義,反而錯失治癒之良機就不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