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去接小朋友放學的路上,聽著警廣,突然主持人插入一段讓她覺得很感動的一段訪問。受訪問者是高苑科大的一位女教授,我已忘了她教的是什麼課程(因為一開始並不在意),只記得是與品格相關的一門課,女教授出了一個題目給學生們,請學生寫下一個電話號碼,一個讓你想對他說感謝的人,並當場CALL OUT給對方。


 


  


  第一位被抽到的是電機系的大男生,發抖的走到台前,教授問他怎麼了,他說:「我要感謝的是我的爸爸,但他已經三個月沒工作,晚上在家還會發脾氣,所以我會怕。」,教授鼓勵他並CALL OUT出去了.


 


 


  一聽到兒子在上課時間打電話回來,爸爸有點緊張的問說:怎麼了,發生什麼事嗎?」,聽到兒子沒回應更急了,又說:「你媽在家,要叫他聽嗎?」;這時男學生說了:「爸爸,我要謝謝您。」爸爸莫名奇妙的回說:「蛤,你講啥」(台語)。男學生接著說:「我小時候常氣喘,你若聽到人家說哪裡的醫生很厲害,不管多遠你都會騎著機車帶我去,我常常坐在機車後面睡著又醒來,但還沒到目的地,所以我知道你騎了很遠,所以我要謝謝您,雖然沒有效果的居多,但您都沒有放棄。」


 


 


  這時電話雙方都安靜的一點聲音也沒有,突然爸爸說:「要叫你媽來聽嗎?」可能爸爸的心裡還是很擔心自己的小孩突然打電話來說這些,一定是發生什麼事了。後來教授接著說:「爸爸我們現在在上一堂讓小孩有機會說感恩的課,請爸爸放心,後來全班的同學一起大聲說:「爸爸要加油喔。」


 


 


  聽到這兒,我早已流下感動的淚水,心想這堂課是多麼珍貴,讓小孩子知道感恩生活週遭的人、事、物,讓他們的生命充滿著美好,你說懂得感恩的小朋友會去霸凌同學嗎?會去讓父母師長傷心難過失望嗎?大家都可以很肯定的說:「不會」,那為什麼現在學校教的重視的竟然都不是這些,升學率好像代表著一切,除了讀書好像沒有其他方法來證明小孩子的好與壞,多麼可悲的社會。


 


 


  直到職棒打假球、學生被霸凌、貪污、偷工減料等一些關於品格上的缺陷,才又想一堆亳無意義的教案,來宣導作表面工夫;當孩子每天看到的社會狀況和學校說的完全不一樣時他們要相信誰?無所適從的他們,需要家庭親人、學校師長同學、社會所有人給他們多一點點的愛和關心,讓這個國家會變的更美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