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意間看到洪蘭教授有提到一本書《昆蟲知己李淳陽》,乍看之下,一點興趣也沒有,因為我從小對昆蟲就沒興趣,唯一養過的可能只有蠶寶寶而已。不過反正要去圖書館就借來看看好了。題外話,現在高雄的圖書借閱系統真的很方便,不用到處跑圖書館,只要網路點一點,書就送到你指定的取書圖書館。書到了也會MAIL通知你,重點是有些圖書館也會設有小朋友的專區,不像舊式圖書館要非常安靜。放鬆但又有秩序的空間裡小朋友隨意尋找自己喜愛的書,席地而坐感覺很不錯。


 


  拿著這本《昆蟲知己李淳陽》,心想我一定看沒幾頁就看不下去了,但出乎意料的,它深深吸引著我繼續看下去。此書從李淳陽小時候說起,他出生在民國十一年的嘉義南靖,正是被日本政府殖民統治著。從小家境不錯,個性執著,親自動手作是他一生最大的樂趣,又因喜歡仗意直言所以在工作上雖然表現傑出但依舊無法升職,而他也看清現實社會中的種種不平等。受日本教育的他,曾在一次危險中差點死掉,當時心想:「如果就這樣死了,我這一生到底做了什麼呢?」死裡逃生的他用這句話提醒自己,一定要留些什麼下來的信念,讓他獨自花了近十年的時間,沒有任何支持與經費下,散盡家財,拍出了台灣第一部昆蟲生態電影,在台灣沒有任何人知道李淳陽是何許人也時,民國六十四年英國廣播公司BBC竟然史無前例的派出採訪隊,來採訪Sung-Yang Lee博士。


 


  而影片拍攝的辛苦,豈是我們看著書或影片就能體會的,不受控制的昆蟲如何才能拍出想要的畫面,而昆蟲界的美妙也是我第一次了解的,像是野地蠅,在求偶的時候竟然會先送喜餅再結婚,真的很奇妙。黑點捲葉象鼻蟲,教授把它取名為搖籃蟲,蟲媽媽並沒有吐絲纏捆,也沒有用黏液,完全只靠著「折」和「捲」的功夫,就把放蟲卵的搖籃編好了。還有最厲害的狩獵者,黃面泥壺蜂等。


  


  當電影完成後他又有了「昆蟲是否會思考」為方向,繼續著他的執著。他覺得遭遇到的種種挫折、困境,好像冥冥之中,為他指示出來:「你應該走的路,就是這一條。」最後他寫下一段在日文書讀到的話:「名聲,是幻象;榮耀,會成為泡影;而財富呢,也只不過是剎那的美夢罷了。但是,我完成了我的作品,這是為了證明─我已經認真活過了。」一個徹底認真活過來的人,以及無數精采的昆蟲伙伴,共同譜寫而成的生命傳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