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聽到哪個安親班委婉的告知父母,小朋友程度不好請換別家;或是幼稚園老師反應小朋友有一些認知或發展上的問題時,向父母親訴說老師為了照顧他的小朋友,而班上的進度嚴重延遲了,可否轉請特教老師指導等。也許站在營利的立場上是沒錯,但站在一個教育者的身份上,好像有點推卸責任。


 


  其實我對於外面幼稚園的處理方式並不清楚,但我瞭解我家寶貝們讀的幼稚園處理方式很有愛心。像是每個星期三下午會與啟智學校的小朋友作融合,讓他們也能享受正常的上課環境,與健康的小朋友互動。而健康的小朋友也能學習如何看待生病的他們,把他們當作朋友一樣的玩遊戲。還記得大寶貝初次接觸他們時嚇的哭出來,到後來覺得他們也一樣可愛時的玩在一起,我覺得這才是教育。


 


  一位被許多學校拒絕的情緒障礙生,在已經沒學校可讀的情況下主任收了他,排在大寶貝的班上,而老師指定大寶貝負責帶他熟悉學校的一些人、事、物,因為大寶貝是個中規中矩的學生,把轉學生交給大寶貝老師很放心。這位小朋友剛到班上的時候,動不動就槌牆壁、摔東西等,其他小朋友也常常被他的舉動嚇到,經過老師引導和同學的陪伴下,他進步了很多,情緒的控制能力越來越好了,朋友越來越多了。


 


  我瞭解有特殊情況的小朋友最好有接受專業老師的輔導,但老師有沒有愛心和耐心我覺得才是能不能改變小朋友最重要的二個因素,光有專業素養卻沒有愛心和耐心的老師應該不是少數,我們常常聽到一些在特教班或是資源班上的種種情況,感嘆光有一個美好的政策和教育藍圖,配套措施和人員的訓練卻是草草應付。小孩子不是白老鼠,每年都有新的教育政策,當大人都被搞的暈到轉向時,孩子們要如何看待自己的未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