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著最新一期的親子天下雜誌,主題在討論、分析十二年國教政策、方向與實行。各個觀點的分享,回想起我們那個年代,國中生活真的好像只是為了考上高中(職)而努力,如果不用大考了,學生的心態會是怎樣呢?主題裡的開頭,說的很好:「這可能是最好的時代,但也將是最焦慮的時代。」過往被「考試分數」決定與制約的國中教育,突然拿掉了最重要的「存在目標」,不論是學校、教師、家長或學生,實際的不知所措大於興奮。


  難道沒了考試學校老師就不知從何教起了嗎?(因為不需要劃重點);學生就沒有努力的方向與目標了嗎?(不用參加大考)。不,是我們的眼光太狹隘了,看到的是眼前,沒有放眼未來。其實,正值青春期的國中階段,面臨比考試更重要的目標:自我探索。「你問國中生喜歡什麼?未來要做什麼?實在太難,他們只知道會讀書就繼續讀,不會讀的呢?就不知道要做什麼?」


  因此,要實踐十二年國教「成就每個孩子」、「適性發展」的美好願景,光把考試挪除、改變升學制度,不足以成其事。全教會理事長劉旭欽強烈呼籲:「適性輔導」才是十二年國教順利運行的必要條件之一。


    教育部目前規劃,到民國109年,也就是今年將上小一的孩子就讀高中時,特色高中的比率將降到15%。也就是說免試升學的比率從現在起就會逐步實踐。現在家有幼兒的父母,也應該關心十二年國教政策實施後,中小學是否能更正常教學,提供更多元、優質的教學品質,放棄只會訓練考試技巧的教學體質。如此才能讓更多未來的小孩,接受價值更多元的十二年國民教育。


 



附註:


何謂特色學校:特色學校必須由教育行政機關認證。除了包含目前俗稱的「明星學校」,如建中、北一女等;還包含自然科學、語文、人文科學和社會科學,以及藝術、音樂、體育、商業、工程和餐飲等特色類高中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