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間看到一篇介紹吳季剛的文章,覺得很感動,想與各位分享一下。在各行各業有所成就的人士,皆有一項非常明顯的人格特質那就是“堅持”,吳季剛的媽媽看出了他孩子的特質與興趣,獨排眾議的陪著孩子勇敢的往前走,造就一位國際級的服裝設計師,這過程中的辛酸苦辣又有幾人可體會呢?


  其中有一段說到幼稚園的選擇上因二兄弟個性不一樣,而選擇不同氣質與教法的學校,她原本想到底需要多久才能證實,自由開放的教育跟傳統的教育,到底哪一個才是好的?一、二十年下來,她得到的答案是:適合這個孩子的方式、環境,就是好的。因為你把一個很有想法的孩子放在很呆板的教育,他不一定能快樂、加分。如果你把一個比較傳統的孩子放到任何學習都要開放、自己去思考的環境,他不見得會做得很好。


  吳季剛在大學期間更是忙碌,大學四年級,即將畢業,但因為忙著籌備服裝秀,沒有繳交畢業作品,所以沒有拿到畢業證書。為了這件事情,他與媽媽不愉快很長一段時間,但他給了媽媽一個理由,他說:「媽媽,我們學校有一個魔咒,出名的都不會畢業。我一定要比同年齡的人更早讓人看到,所以我要在畢業當季作秀。請你原諒我沒有畢業,但有一天,我會讓學校還我一張畢業證書。」蜜雪兒的事情發生後,學校都對外宣稱 Jason(吳季剛) 是他們學校畢業的,其實他並沒有拿到畢業證書。


  當孩子有這種雄心壯志時,你的選擇又是什麼?我真的替他感到幸運,因為他這輩子最重要的貴人就是他的父母。也許如果他們留在台灣,真的只會把彼此弄的遍體鱗傷而已。教育真的是該不一樣了,與其其望別人為何不從自己做起呢。


 


相關資料網站,請參閱親子天下第19期。吳季剛母親:栽培他的天賦,也栽培他的視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