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大、小寶貝倆兄弟,常為了芝麻大小的事鬥嘴、吵架,甚至有時還會動手。每次倆個一吵架,沒多久就會聽到:「媽媽誰誰誰罵我、誰誰誰打我」等等。聽到我都已經麻痺了,卻不知要如何解決這棘手的問題。


  突然有一天,大哥又在告狀了,弟弟也在旁邊。不知為何靈感一來,開口說到:「我不是不想處理,而是不知要如何處理。如果是你們會怎樣處理,請告訴我,好嗎?」兄弟倆沒人說話,我就接下去說:「為什麼每天都會有事讓你們吵吵鬧鬧?你們知道原因嗎?」倆兄弟搖搖頭,我說:「因為你們沒有站在彼此的角度想想,缺乏同理心。例如,弟弟罵你,有沒有想過他為什麼會罵你,如果換成你,你又會怎樣做?也許你會罵的更兇、更難聽。對不對。」看到二兄弟,好像有點贊同了,心有同感的樣子。打鐵要趁熱,我繼續說下去:「如果你們忍住或想想是不是那句話說的過份了立刻停住,會發生這麼多的問題嗎?」我說:「這些問題,請自己先想辦法解決,然後真的不行再來告訴我,好不好?」


  後來這幾天,倆兄弟再也沒有來跟我告狀了,當然多少還是會有口角啦!只要彼此可以忍住、停住,有哪對兄弟姊妹是不吵不鬧的長大的,我會佩服的五體投地。我的最大限度就是不能動手,我千百次的告誡他們,不管對或錯,只要有人先動手,動手的就吃虧。


  不過孩子就是孩子,這些道理還是要一再的提醒、灌輸,要不然過一陣子,我的耳根又會開始不清靜了。想想小時候的我們是不是也是這樣的長大呢?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