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新爸新媽們,是否已適應孩子們的校園生活了呢?很榮幸的今年我又當上新媽了,不同於第一次緊張,這次多了淡定。除了開學前陪著孩子逛了二次校園……噢不,是兩次到教室的路線外,就沒了。對待老二的事務和老大的心情、態度真的差很多。其實孩子會緊張,多少是感覺到父母的緊張而緊張,只要父母放輕鬆孩子自然也會放鬆。

 

  小寶貝因為開學老師有說:「希望小朋友下次上學可以自己一個人走到教室。」把老師的話奉為聖旨的他當然要遵守了,星期一上學時問他可以自己走嗎?他點點頭。到了校門口後讓他自己走,走了幾步回頭說:「可是我忘記怎麼走了。」於是爸爸問他看不看得懂“一”和“5”(一年5班),他點點頭,爸爸說你走前面看教室的牌子,我跟在後面看。就這樣他找到了。

 

  星期二他要自己走,我只好和他保持距離的走在後面,不是我不放心是因為我要到他們班當晨光媽媽。他一定要自己走進教室,我尊重他,更相信他做的到。就像我在facebook分享的一句話:「放手需要練習,放心需要修為。」我想這幾年下來,我的修為應該有增無減吧!(笑)

 

  而哥哥呢?升上三年級的他,因為重分班也是需要重新適應老師和同學。多了幾科新科目,他顯得很好奇、很興奮,不像一、二年級只學國語、數學和生活,日子頓時忙碌了起來。我們從沒要求在學校要照顧弟弟之類的話,因為我覺得每個人有每個人的生活,哥哥不需要為了配合或照顧弟弟而犧牲自己的時間或人際關係。各自做好各自份內的工作,認真過自己的生活,才是正確的。貼心的他前二天下課時間有去找弟弟,帶著弟弟到處跑,認識一下校園。不過我提醒他一定要把弟弟帶回教室,不能把他丟在半路上,要不然他自己會找不到教室的。才不會讓他的好意變成了製造麻煩。

 

  這學期給自己一個新挑戰,就是幫他們作午餐送便當到學校。考慮到接孩子們放學的時間和自己的能力,我想幫他們作二年便當,應該是我還可以作到的。自己作、自己送並沒有比較省錢、省時,孩子們又不挑食,需要怎麼累嗎?只是想想學校的營養午餐一餐35~40元之間三菜一湯一水果,那種品質能有多好?新生的午餐時間我都會去幫忙,看了很多才越來越堅定自己的信念。

 

  當然大部分的家長都很忙,沒辦法自己參與到學校的一些事務,最重要的是陪伴孩子的心與時間一定不能少。不要把什麼事都丟給老師和安親班,孩子們都感覺的到的。就像我去當晨光媽媽的第一天,就有小女孩拉著我、跟著我,然後竟然抱怨起自己的媽媽都沒有陪她。一方面覺得很心疼、一方面還要跟她解釋父母親工作真的很忙等等。但真的有這麼忙嗎?(心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一 新生 放手
    全站熱搜

    lil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