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COCO剛到我們家沒多久,有一天小哥哥看著牠吃飼料,突然冒出一句話:「都吃飼料牠不會膩嗎?」,也許是這句話深深埋入我心裡。最近為了換飼料,試了許多牌子,但總覺得COCO越吃越少,而且進口飼料並不便宜,所以興起一餐飼料、一餐鮮食的方式。為什麼不改成全鮮食呢?因為我們家幾乎每週都會外出,如果全鮮食外出時會很麻煩,畢竟外面的食物並不適合狗狗吃。所以還是至少一餐吃飼料讓牠不排斥吃飼料。

  如果你問我吃鮮食好嗎?營養夠嗎?說實在話,我不知道。但身為每天煮三餐的媽媽,堅持新鮮就是健康。飼料可能有包含許多的營養素,相對的所添加的化學物品也是不少。還有許許多多的問題,從食材的來源、製造過程、包裝、保存、運送,因為看不到所以不放心。

  其實要準備鮮食並不難,比人好搞多了。只要簡單的或是川燙就可以了,不需調味也不需變花樣,牠就會滿心期待且用最快的速度吃完,很有成就感的。不像人一下嫌這個一下嫌那個,很難伺候的。

  幫毛小孩準備鮮食時,跟幫嬰兒準備副食品一樣,一種一種少量慢慢試,一開始寧可簡單的兩三樣,也不要太熱情的給了一堆。毛小孩不能吃的食物就不要讓牠們吃到。大致上有以下幾種,但不代表狗對其他東西就不過敏或腸胃不適喔!給予時還是要少量單樣,比較安全。出問題時,很快就能知道是哪一種不能吃。

 

1.酪梨
2.酒精
3.生麵團
4.咖啡因
5.巧克力
6.葡萄與葡萄乾
7.洋蔥與大蒜(應該說刺激性香料都不要最好)
8.夏威夷堅果
9.生鮮魚類
10.木糖醇(代糖)EX:馬芬、口香糖...等

1031009  

  

 

基本上每餐約一碗飯加三~四樣菜(肉、蛋、蔬果類)

1031009

 

芋頭、地瓜、馬鈴薯也是不錯的食材。可增加澱粉類的攝取。

PA025431m

 

臨時找不到食材,加顆蛋就OK了。幼犬可以增加蛋白質的攝取。牠們沒有膽固醇過高的問題。

PA035482m

 

我家COCO喜歡生菜脆脆的口感。有些飼料會加藍藻類,所以我用新鮮的海帶芽。

PA065701m

 

纖維過長的葉菜類最好切小段,比較好消化。每餐鮮食後都會再附上一碗高湯。

PA075705m

 

紅蘿蔔有時生吃、有時會煮過。

PA085707m

 

有時白飯也會換成其他穀類(黑糯米、小米、紅糯米等),除白米外其他皆用台灣有機穀類。不是特地為牠準備,是我們家都是這樣吃的。

PA095711m

 

COCO一定是先把肉或蛋先吃完才吃菜,若菜不太喜歡會留到最後再吃。牠沒吃過的食物牠也會留到最後吃。

PA025436m

 

泥看看,這麼乾淨,就像洗好的。這種碗是"慢食碗"。為了增加吃的困難度,因為COCO吃東西太快不咬,之前常吃完就狂打隔,換了這種碗,就很少打隔了。

PA025444m  

 

看牠這表情,多滿足啊!為了這表情,媽媽會繼續幫妳準備鮮食的。

103100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毛小孩 鮮食 飼料
    全站熱搜

    lil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