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寶貝的情緒控制非常差。例如,第一次接觸事物時,害怕緊張用哭來表示,而且不太願意接觸新的事物。或者是事情一不順心,就要生氣。而且無法即時轉換心情。事事要求完美,有把握的事才做,可是他會偷偷觀察,學的很快但就是不敢當大家面前表現。剛上幼稚園時,幾乎每天都有事情可以惹他哭,但老師說他的能力又比同年齡的好很多,只是缺乏自信。


 


  因此我開始尋找相關情緒繪本,但效果有限,因為他都瞭解但是就是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最近開始找兒童心理學的相關書籍,幸運的是我找到了所有符合他症狀的一本書,而且才知道原來大寶貝的情況並不是少數,大約有15~20%的兒童與他一樣是高度敏感兒童,只是有時表現出來的狀況各有差異。然而大約有70%的高度敏感者是內向的人,其餘30%則是外向的人。內向可能是高度敏感者降低刺激程度的策略之一。


 


   什麼是高度敏感?


 


  大部分的親職書籍都在談「問題行為」,例如躁動不安、分心、粗野、攻擊性。從這個角度看,你的孩子一點問題也沒有。書上沒有提到你所面對的問題,飲食問題、害羞、惡夢、擔心、突發而無目標的強烈情緒。一般的處罰都沒用,即使只是批評一下,你的孩子都會崩潰。


 


高度敏感的人天生就比一般人更能注意到環境細節、行動之前會更深刻的考慮一切。一般人比較不會注意那麼多細節,也比較快就會採取行動、比較衝動。不論成人或兒童,敏感的人往往比較具有同理心、比較聰明、直覺強、有創造力、小心、具有良知。他們比較瞭解行動後果,所以比較不願意做錯事。他們也比較受不了大的音量或同時出現的大量資訊。他們會避免這些刺激,因此看似害羞或不合群。如果他們無法避免過度刺激,就可能變得「很難搞」或是「太敏感了」。


 


雖然敏感的人注意到比較多的細節,他們的視力、聽力、嗅覺、味覺倒不一定比較好。不過,有些人的某種感官功能確實特別強。重點是他們的腦子處理資訊時比較徹底。不只是腦子,敏感者的脊髓反射能力也很強。痛苦、藥物和刺激對他們的影響較強。他們的免疫系統較活躍,比較容易有過敏反應。也就是說,他們整個身體就是設計來更精確的察覺和理解這個世界。


 


        如果和我有一樣困擾的爸比媽咪們,可以找《孩子,你的敏感我都懂》遠流出版社的這本書來看看,書中從嬰兒時期一直介紹到青少年時期的高度敏感狀況和家長、師長們需要如何協助他們的方法。看完後我覺得有豁然開朗的感覺,雖然後面的路還很長,但我已找到方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