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又K完了一本書,書名為「向大自然學設計 啟發生活的無限可能」,看完後有滿滿的想法想要和朋友們分享。這本書是我老公借的,本來毫無興趣的我,看著看著竟然迷上了。為什麼會借這本書呢?一切都是緣份。如果是一直陪伴我的格友們一定知道,我有意或無意的在文字間透露著響往自然、簡單、無慾、無求的自給自足生活吧!


  其實在這個民怨積深的社會裡,要如何活的瀟灑自在呢?老實說:「很難」,除非你無慾、無求,甚至是不需電、不需油的家庭,哈!要到那裡找。我不清楚,到底有沒有這樣的人,至少我周遭的朋友們,沒有。


  我一直響往著年老後的悠閒生活,不過最近突然想,為什麼響往的生活一定得在年老無牽掛後呢?真的到了那個年紀願望就能成真嗎?為什麼現在不行呢?那樣純樸的生活不是更適合孩子們嗎?其實不是不行,而是缺乏勇氣


  心動不如馬上行動,於是我們開始搜集相關資料,找尋適合的地點,也許這不是立即可實現的,但總比一直遙想的好吧!這本書的出現,讓我們的想法更加確定,只是如何做、從那裡開始、怎麼設計?


  這本書的觀點是從照顧地球、照顧人類、分享多餘等三個倫理為基礎的樸門永續設計。這本書裡提到的各種知識,會讓你我覺得身為大地旅人的我們,到底做了些什麼,要如何才能改變我們所造成的破壞。


樸門的設計原則:


觀察與互動


把問題看成正面資源


以創意借力使力並回應變化


收集與儲存在地的資源


有效率的能源規劃


使用並珍惜再生資源與生物性的服務......等等共有15個原則。


以原則4收集與儲存在地能源為例,請看下圖



利用雨水回收桶,接至水龍頭,然後再由排水孔向外排出往下流動時,就順便替種物們澆水了,不需多餘人力,更不浪費水或是電力。就連大寶貝看了都說,他怎麼那麼聰明,好厲害喔!


原則4的策略:善用自然光源。


       在自家屋頂或陽台種菜。


       收集雨水、收集廚餘等有機質。


       善用在地人力資源。


 


    書中還介紹了很多很實用的知識,像是耕耘雞、厚土不翻土、肥水不落外人田,循環零廢棄、讓水慢下來,好好收集並善加利用、與太陽共舞,運用在地能源等等。是一本非常實用的工具書。如果有緣看了這本書,你就會更瞭解他的理念與我的感動。


以上資料取自於「向大自然學設計」作者:孟磊、江慧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