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 我的姪子(弟弟的兒子)在他四個月的時候父母就離異了,往後的日子是我媽或我妹幫忙照顧,所謂的照顧是一直讓他看電視。那時沒人懂電視對孩子的影響會那麼大,每個人都認為這個小孩很乖只要有電視看就不吵不鬧。三歲後換我顧到現在快十歲了,我覺得問題大了,因為小時候看電視的關係造成他就學後專注力無法集中,學東西通常都是一知半解自以為是的猜。


 


  有了這個經驗在養育我家大小寶貝時,就非常注意觀看電視的時間和內容。吃飯時間是不行看電視的,晚餐時間是一家人彼此分享當天喜、怒、哀、樂的時刻,小朋友吃飯時都會問每道菜的菜名,然後討論做法和它的營養。大小寶不挑食,幼稚園老師都說怎麼教的,從來沒跟老師說:「這個不要吃」。其實我覺得他們瞭解食物對身體的好處後,自然就不會排斥。他們還常說學校的東西很好吃,讓我覺得廚房媽媽一定很厲害,直到有一天老師幫我打包一袋魚粥讓我帶回家,我和老公吃完後,只覺得我們家兒子真的很好養,真的很不挑。


 


  一年多前我們就只有看影片或是假日才有開電視(裝數位機上盒),因為老實說台灣的第四台節目真的很沒有營養畫質又差,甚至新聞也是充斥著打打殺殺的畫面,當然還是有極少數的電視是值得讚許的(公視…)。不看電視後,多出好多時間陪小朋友,夏天全家騎腳踏車吹風,冬天窩在家裡看書等,隨心所欲人生不就是這樣,幸福就在關掉電視的那一刻起。以下是另一篇新聞報導


 


研究顯示幼童看電視有害智力   (中央社記者章君宇多倫多七日專電)


 


兒童花太多時間看電視、光碟及玩電腦遊戲已屢見不鮮,最近一項研究更顯示,連嬰兒也無法避免螢光幕的荼毒。


 


在研究過一千多個家庭後,美國研究人員發現,才三個月大的嬰兒有百分之四十及兩歲以下的幼童有百分之九十,經常看電視、光碟。研究發現,嬰兒及幼童每天約花一個半小時看電視及光碟。研究人員認為,此一情況將有損嬰兒及幼童的智力發展。


 


研究報告作者之一的西雅圖兒童醫院小兒科醫師克里斯塔吉斯表示,一些以嬰兒為觀眾的電視節目及電腦遊戲如「愛因斯坦寶貝」及「有頭腦的寶貝」均聲稱有助於嬰兒智力發展,但事實卻不然。


 


克里斯塔吉斯指出,嬰兒電視節目有助幼童智力發展的說法,完全沒有科學根據。克里斯塔吉斯也是「客廳裡的大象:讓電視對你的孩子有用」一書的作者之一。


 


克里斯塔吉斯指出,至今唯一可以確定,且有證據可資證明的是,兩歲以下幼童看大量電視會對日後的注意力集中,智力發展等方面有害。


 


   克里斯塔吉斯表示,即使如芝麻街之類,一般認為對幼童認識數字及英文字母有助益的電視節目,也與幼童成長過程中,語言發展過慢有關。


 


芝麻街係為三歲以下幼童設計的節目,但克里斯塔吉斯表示,此一節目並不適合這樣幼齡的兒童,但許多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均以為讓幼齡子女收看這樣的節目,有助於他們日後的發展。


 


這項研究報告刊載於「幼年暨青春醫療資料庫」期刊,研究人員電話訪問了一千零九名子女年齡在兩個月至兩歲的父母。


 


研究發現,平均而言,幼童若在九個月大時開始看電視,他們每天平均收看時間為四十分鐘。若在三個月大時開始看電視,他們平均每天收看時間為一小時不到。若在兩歲時開始看電視,平均每天收看時間為一小時半。


 


   研究也發現,父母讓幼童收看的電視,半數與幼童教育有關,另一半則為非教育、兒童光碟、及幼兒成長節目。


 


    克里斯塔吉斯表示,父母讓幼童看電視有其道理。因為百分之二十九的父母認為電視有教育性並對兒童大腦發展有益;百分之二十三的父母認為讓幼兒收看電視不但是一種享受,而且還可以使他們放鬆;百分之二十一父母表示,讓幼兒看電視,可以使家長空出手來做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