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篇,心裡感觸很深,但遲遲無法下筆。這一篇可能會有相當兩極的反應與評價,但總覺得不把心裡的想法說出來,是件很難過的事。可是連個標題都不知道該怎麼下。

  自從婚後開始露營到現在,也經過兩年了。看著一些營區的轉變與露客的增加,總有些令人不安的事,慢慢在發生中。

  這兩年露營這件事就像蛋塔效應般,突然一窩蜂的跟上。也許是大家對大自然的渴望、也許是廣告行銷吸引人、也許是媒體和露營用品業者的強力放送,在露營區的需求大於供給時,許多人看上這塊大餅,於是新興露營區如雨後春筍般的冒出頭來,這就是我所說的問題。

  以前的營區,大部份並不是只以營利為目的,有些是為了提倡生態環保,讓更多人愛上自己的土地、認識台灣的美麗,有些是純粹是與朋友分享的心態來經營。初期的營區的設備與環境可能沒那麼舒適,但很自然、原始、不做作。而現在的露營區是在比大、比舒適、比方便、更比景色,甚至遊樂設施也越來越多。

  當現代都市的人們走入鄉村小鎮、山林秘境時,人們期望得到的是怎樣的假期呢?我想不外乎是可以身處大自然中,盡情的大口呼吸新鮮空氣、在草皮上快樂的奔跑,但又必需有夠大的獨立空間(帳篷也越來越大)和乾淨舒適的衛浴。其實這些也都是我露營時所希望的,但漸漸的我發現人真的很自私,大家都希望用少少的代價換到每次假期滿滿的收獲與心靈的滿足。

  但有沒有人注意到,這些綠色的草皮是怎麼變成的?那方便的水又從那裡來?污水又排到哪裡去?廚餘垃圾又怎樣處理?等總總大家心知肚明卻又裝傻的問題。亦或者是從來沒想過這些問題的人們,我想也不在少數。

  大家一看到大大一片的綠色草皮,整個人就會被莫名的吸引住,但草皮是原來就長在這平整的一塊地上嗎?先不談大型器具進入而破壞環境,整一塊地需要毀掉多少原生植物(樹或草),而原本住在裡面的生物又何去何處。其他總總上述所提到的設施環境都一樣。人們想要近距離與大自然為伍,卻以破壞者或是幫兇之姿進入,真是一大諷剌。

  看完"看見台灣"後,心裡有些感觸和想法越來越強烈,片中的清境民宿一間間的蓋,也是因為遊客(需求)的增加,因為有需求才有供給。而那滿目瘡痍受傷的土地,大家視而不見、避而不談,因為會擋到人家的財路。只有在天災發生時,稍稍難過檢討一番,事後就不了了之。台灣人們是健忘的,永遠記不住教訓。露營地的增加更是一大隱憂,絕大部份的營地,都是在深山的山坡地上,因為這樣才有漂亮的美景可以看,把山坡地整成草皮,多可怕的一件事,一但大雨過後,草皮完全沒辦法抓住土壤,發生了災害,又有誰能負責。目前露營地是無主管機關監督的,也就是根本不需要申請,就可以變成露營區。露客只會難過少了幾個可以去的營區,地主呢!錢賺飽飽,換個地方或是重新整理環境就又可以繼續營業,更不要說跟國家租地,出事或租期一到就走人的營地主人更是大有人在,最可憐的是住附近的居民,沒能力搬,又要提心吊膽的過日子、未處理過的污水往山下流、假日和遊客一同塞在路上。

  另一個面向是從生態方面,每每看到有些遊客一到溪邊或山裡,看見特別或喜愛的昆蟲生物,會捕捉、觀察、把玩一下,再放回原處。有人覺得這樣是很正常又沒有私自帶走,是正確的。但我們換個角色來看,有一天突然有幾個人跑來你住家附近走走看看,你會不會覺得很奇怪。然後那些人突然進來你家參觀,看到你之後覺得你好可愛喔!就把你抱起來東看看、西瞧瞧,這時你的感受是什麼?我的感受是我受到莫名其妙的干擾與害怕。所以幫幫忙,教育孩子們正確的生物觀察觀念,用眼睛看不要動手,盡量不干擾到牠們的生活,更不要把牠們帶離原本生活的地方,那怕是你覺得幾步路而已的距離。

  其實露營是很美好充滿活力的一項休閒活動,更是增進親子關係、接近大自然最好的方式。當我們沉浸在這快樂的氛圍裡時,可不可以順道作些基本的觀察,而不是只參觀浴室的大小和乾淨度。作好垃圾分類甚至是減少垃圾量。以更正確的方式,讓營地主人知道,他必需加強環境生態的保護與愛護,才會有更多的露客願意前往。露客本身也要愛護這得來不易的環境,千萬不要有我已經付錢了我就是可以怎樣怎樣的大爺心態。

  露營會有一陣子會很熱血、很興奮的時期,那時常幻想如果有塊地也來弄個露營區玩玩,簡單整個地,排水系統拉一拉,成本不多,有錢收自己又能露個過癮,真棒!但隨著露營經驗的增加,看過各種露友的行為,現在的想法又變了,如果我有一塊地,我會好好愛惜保護,不會讓露客們來來往往,造成許許多多的生態與環境的破壞,因為那是再多錢都買不回來的。

  以上純粹個人想法,當然也有過上述種種的錯誤行為,我想這些錯誤在還沒有影響到未來孩子們的環境時趕緊改變,所以與大家分享這篇文章。台灣真的很漂亮、很美,但這些自然的美景正在慢慢的消失中,我想大家一定希望未來的世世代代都能一直看見台灣的美,千萬不要只剩照片可以回味與一聲聲的嘆惜而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露營 環保 生態
    全站熱搜

    lil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