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圖書館逛童書區的時候,一看到書名和導讀後,覺得很適合孩子們,所以就借回來了。還記得之前那篇『露營,對了嗎?』,就是對於環境保護的憂心有感而發的,剛好看到這本書,又讓我更加確定,愛土地和尊重大自然這門課是需要從小開始灌輸的,只可惜學校教的少,父母呢?漸漸在往一個自認為對的方式,但又好像不太對的路走。

 

1031014  

 

  『超級阿伯-和大自然對話的現代農夫』東方出版社出版,這本書主要是在說自然農法〈註一〉,但是從生活的角度切入,不以實作或說教的方式呈現。話說一個現代標準宅小孩,跟著爸爸去到一個宇宙最荒涼的地方(台東)開始,生活在一個與都市完全不同的環境,從飲食到心裡都產生從來沒有過的撞擊與反思。

  而家人難道就只是生活在同一個屋簷的人才算嗎?包涵了上一代、上上一代......甚至是心愛的小狗以及地球上眾多的生命。這本書從各個面向說故事,讓孩子們在看書的同時,變身為主角經歷一個前所未過的寒假,默默的把書中觀點轉化到現實中的知足與感恩。很棒的一本小說適合國小中、高年級閱讀。

 

 

 〈註一〉自然農法是由福岡正信於1936年建立的農業系統,在日本稱為無肥料栽培(no fertilizer farming)或 自然農法是指不施肥、不施農藥(除草劑)仿自然耕作方式,使用「自然」一詞是為了與慣行農法中施肥、施農藥的耕作方式有所區別。台灣的自然農法又大致分為兩大派秀明自然農法和MOA自然農法。

 

arrow
arrow

    lil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