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有在教養這個部份寫文章了,自從三年前開始忙著緣夢園自然生態蔬果園 的整理後,幾乎都只關注在環境、生態、食安的部分。而今天會有感而發也是因為在幫木瓜換盆時突然很有感觸,想和大家分享。

  自己把切木瓜時的種子留下,自行育種發芽後換至小盆,但這一陣子已忽略它們很久,連澆水都忘了。今天有空把它們搬出來瞧瞧,個個垂頭喪氣的,看得實在心疼,曾幾何時是如此小心翼翼的呵護著它們,卻因為忙碌而遺忘它們。趕緊找來中盆,幫它們換個大空間,讓它們的根系得以舒展開,才能長的強壯又健康。

  在換盆的時候突然覺得這不就和生養小孩一樣嗎?曾經細細關照的孩子們,現已長大,又是否有點疏忽了他們。而換盆就像放手讓他們能接觸更大範圍的環境,從小小的家到學校、到求學的各階段以致於出社會,這就像換盆一般,要越換越大,而不是一次換到最大;也不是在固定的盆子裡,一味的給予肥料,生長空間有限植物的生長就會被壓抑。只把孩子侷限在小小的空間,然後塞滿各式各樣的才藝、課業,卻沒有給他們更大的視野,就和忘了換盆一般。

  要長的像大樹一樣高、一樣壯,就要有那樣的環境與空間,只可惜現代的孩子都被關在小小的補習班與安親班裡,出了社會才發現自己找不到到底該把自己放在哪個位置裡,充滿疑惑與不安。適時的放手讓孩子們體驗更寬廣的世界,是不是父母應該作的事呢?

 

P6295322m.jpg

這隻搶鏡頭的COCO,我的重點在木瓜苗。

 

P6295323m.jpg

從小盆換至中盆,等它們再長大就可以直接地植,接受大自然真正的考驗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木瓜 換盆
    全站熱搜

    lil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