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天候延期一周的雜草稍慢講座終於登場了,剛好又碰上老公手被虎頭蜂叮和日曬仙草被陰晴不定的氣候搞到人仰馬翻。難得的講座,怎樣也要去聽聽。果然紅鄉野學堂主辦,請到雜草稍慢來分享,他們的心路歷程。

 

1060611雜草稍慢  

我喜歡他們的標語:蒐集土地的味道,採草煮茶。

 

1060611雜草稍慢

他們參加市集時的攤位擺設,很有味道。

 

P6115066m

當天煮的一鍋茶,草是果然紅提早曬乾準備好的。很特別的香味,會回甘的口感,很好喝。

 

P6115067m

雜草稍慢的林芝宇。

 

P6115068m

曾是台北上班族的林芝宇,因工作不開心而開始腳踏車環島旅行,因緣際會的發現自己想走的路。

 

P6115069m

初期跟著青草藥師上山學採草所配出的青草茶,但也是芝宇看見連無人的山上也被噴了除草劑後動植物死亡的衝擊,讓她加深對環境的憂心與堅定這條路的決心。

 

P6115071m

後來她放棄原有的配方,走到哪就採當地的草,來煮茶。配出獨一無二的屬於大地的味道。

 

P6115073m

除了煮茶,也利用草的根做成筆來畫、寫,每一帖茶的意象與文字。

 

P6115074m

到處拜訪老師、前輩,學習與討論這些年來,為何上山採集的青草藥師已不復見,青草藥店賣的都是人工專門種植的幾種草,而且絕大多數是進口的。當然這與環境被污染破壞有關。

 

P6115076m

這帖茶是跟著大甲媽繞境時所採集的,也是受污染最嚴重的中部區域,因農藥與除草劑的濫用,造成草相極少又無法隨便採集的心痛,對照的著繞境神明的笑臉只好轉換心境,繼續往前行。

 

P6115081m

你有屬於你家的雜草茶嗎?

 

P6115085m

可參考的古早書籍,很實用。

 

P6115087m

前一天在果然紅採集的雜草,日曬中。

 

P6115090m

實地到戶外走走,認識周遭的草,紅花草。

 

P6115092m

牛筋草,也可以入茶。

 

P6115096m

小葉桑

 

P6115101m  

青箱可入菜或入茶。

 

  芝宇也談到老一輩有一說,每塊地長出來的草都是為了配合主人的體質狀況而生。我喜歡萬物皆有情的說法,大地有情,那人們呢?人們為了自己的私慾而一再一再的破壞環境,連草都不放過。環境變遷是人類貪婪下的自作自受,但對下一代公平嗎?以秀明自然農法來說,草可以幫土壤保濕、防曬、保溫,更是提供地底微生物養份的一份子。只要草不要擋住作物的陽光,真的不需要除光光。

  雜草稍慢,他們希望人們尤其是農夫們可以知道雜草並非不可取,雜草的功能很多,減少除草劑與農藥的使用,讓土地長草,用友善環境的方式種植,可以大量回收碳,減緩氣候變遷。就如芝宇對我們(自然農法)說:「你們做著簡單的事,但其實不簡單。」

  就算不是農夫,大家也可以「做著簡單的事,但其實不簡單。」,為了台灣、地球和下一代,就從現在開始吧!

arrow
arrow

    lil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